本報記者 陳璐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2月22日09版)12月18日,中國人民大學,一位校友在試穿康逸琨(左)銷售的外套。本報記者?趙迪攝
  “你們一定會從創業的角度報道我嗎?”當“人大女神”康逸琨來到和中國青年報記者約好的見面地點時,她說出的第一句話就是再次確認,記者感興趣的是她創業的事情。這是她成為“人大女神”後第一次面對媒體。
  2013年6月,中國人民大學官方主頁刊登出一張康逸琨身著畢業服的照片,因其形象高雅、青春、美麗,被網友捧為“人大女神”。
  雖然人火了,但康逸琨還是繼續讀研究生,沿著一個普通學生的道路發展。直到兩個月前,康逸琨和同學兼合伙人崔凱琳開始一起創業,在淘寶網上開一家出售自己設計、製作、銷售衣服的淘寶店Studio de la KC,她才願意麵對媒體談起自己的生活和選擇。
  “我不想讓人們因為一張照片記住我,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大家知道,我的幸運不是白得的,我還在努力。”她說。
   我的產品一樣值得你信任和喜愛
  成為“人大女神”的一年裡,康逸琨有了46萬新浪微博粉絲,上了《天天向上》和《非常了得》節目,還因為在中國人民大學形象片中出演角色,在紐約時報廣場廣告屏上出現過。除去這些被外界看到的“精彩”,康逸琨的日常生活還是上課、練琴、逛街,偶爾在微博上發發自拍照。
  “人大女神”似乎讓康逸琨變成一個明星,很多人都在路上認出她,不少女生關註她的穿著打扮,向她打聽衣服是哪裡買的。這個情景發生在微博上就很讓康逸琨尷尬,因為如果講了購買方式就被說是“做廣告”,不講又會被罵“小氣”,其實她很想理直氣壯地分享自己的穿衣經,因為她對自己的眼光有信心。
  康逸琨的另一個身份,是中國人民大學創業者聯盟副會長,這是一個聚集了人大創業者的社團。在這個社團里天天耳濡目染,康逸琨也想“試一試”。
  研究生的課程並不忙,創業這件事可行。今年“十一”放假回來,康逸琨和崔凱琳開始有了在淘寶上做自己品牌的想法。 “既然人大給了我這個稱號,我也想為人大做一些事情。我要做一些能展現大學生風貌的事情,我不想辜負人大給我的光環。”她希望她的創業經歷能給學弟、學妹一些經驗。
  幾經周折,康逸琨和崔凱琳把項目最終定位為女生 “輕正裝”。她發現,校園裡的女生除了在教室上課,還要去面試、參加活動,市場上正式的衣服過於獃板,漂亮的又過於休閑,總是不甚理想,康逸琨和崔凱琳要設計一些無論從領口的設計,到裙子的長度等都適合學生穿著的“輕正裝”,而且更漂亮。
  無論是在生活中,還是在網上,康逸琨常常能感覺到外人對自己外貌的稱贊。她說:“我是因為外貌得到了大家的信任、關註和喜愛,我創業是想證明我做的產品一樣值得你信任和喜愛,真的在用心做。”女神的稱號約束她在創業時更加謹慎,她不願自己的形象那麼單薄。
  不會因為是女神,布料就會便宜
  康逸琨之前沒有支付寶,在淘寶上都沒有買過超過100元的東西,她們咨詢了幾個開淘寶店的朋友,就開始為做衣服忙碌起來。
  在北京霧霾巨嚴重的一天,康逸琨和崔凱琳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去木樨園批發市場進布料。坐了兩個小時公交車到了市場,一買東西兩人傻眼了,問布料“多少錢”,人家連頭都不抬。康逸琨凍得哆哆嗦嗦地觀察了半個小時,才發現這裡的“行話”是:“老闆,這個怎麼拿大貨?”
  為了不讓別人發現自己剛入行,康逸琨把朋友在廣州進貨的經歷直接安在了自己身上,裝作很有經驗的樣子討價還價,心裡偷偷盤算著,如果每公斤布省下5元就能省下一頓飯錢。這樣的進貨每周都要進行兩次。
  拿到貨之後,兩個人又忙著設計、打版、定製、催貨、拍照、修圖、上新……每一件事都沒想象的那麼容易。康逸琨學會了很多東西,也硬著頭皮做了很多事情,例如不會用PS的她拿著美圖秀秀為衣服圖片調光。
  “你能想到嗎?淘寶開店雖然可以省租金,但保證金是要錢的;參加促銷活動,改價錢是要錢的;店面想要設計得漂亮一點,新模板是要錢的。”康逸琨瞪著大眼睛說,她總結道:“一入淘寶深似海,每樣東西都要錢。”
  創業之前,康逸琨還在考慮會不會有人質疑她是把關註度變現,可是創業後她發現自己的擔心多餘了:“‘人大女神’的稱號不會給我任何捷徑。不會因為你是什麼女神,銷量就會高,布料就會便宜。”
  所有人想要做成一件事都不容易
  當康逸琨在微博上把自己創業的想法和店鋪地址曬出來時,得到1700多次轉發。可是在開店一個多月內,平均每款衣服僅賣出10件,這個業績並不理想。
  這點康逸琨想到了,畢竟這和鼠標輕輕一點關註你不一樣,要花真金白銀來買你的東西,一定會有一個過程。“其實所有人想要做成一件事都不容易”。
  只是,這家小小的店鋪真的改變了康逸琨,她戒掉了咖啡、點心、下午茶,和崔凱琳的約會也由逛街、吃飯、看電影,變成洗衣、做飯、帶“小孩兒”。
  “小孩兒”就是這家淘寶店,每當有客戶說店里的衣服貴時,康逸琨總是忍不住說那是因為自己的衣服質量好,一分錢一分貨。這話都是以前她在買衣服的時候賣家和她說的話,她現在一下子完成了身份切換,也理解了賺錢的不易。
  康逸琨以前的性格是“嘎嘣脆”,可做客服後,她意識到這個性格並不適用於所有客戶,她不得不學會撒嬌。其他淘寶店都稱呼買家為“親”,康逸琨直接稱呼“寶寶”,晚上還會在旺旺上給買家發送“晚安吻”。雖然有時說出這些話時連她自己都覺得肉麻,“但因為是自己的事,我只要能做得更好一點,就一定去做”。
  康逸琨還有一年研究生畢業,這個1990年出生的女孩兒雖然沒有考慮畢業後是否要繼續創業,但她仍在積極地找投資,看看有沒有和別人合作的機會,她樂觀地希望畢業時自己的項目能步入正軌。
  康逸琨不願辜負“人大女神”的稱號,更不想自己的形象只是一個“花瓶”一樣單薄,所以她選擇了創業。  (原標題:不願辜負“人大女神”稱號 康逸琨創業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d81wd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